少时吞花醉酒,老有卧月担风。尽享风华,行乐世间,惟此不可过时。

【日凪】随感合集2

22/05/09 关于オブリガート剧情


cp滤镜+过度解读,非常非常浓厚的自我意识,不能接受不要点开。


1.日和与巽。

结合Saga,他知道自己无法照耀全世界,哪怕太阳也是有阴影的,所以觉得对于身边的黑暗不能视而不见。

始终觉得日和其实心里也想过要成为巽那样的圣人,但他知道这不实际,他选择了让自己活得舒坦没有负担,也更实际的一条路。起码能救一个是一个的选择,让最后结局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是说和巽孰高孰低,只是在这次剧情里,当他听闻巽的圣人行径后,那突兀地大笑仿佛在笑自己曾经的荒唐——面前有两条路,皆是阻且长。背后有宽阔大道,但他不回头。

这种荒唐事巽能懂,巽能在另一条路上理解他,而他可是不学无术二少爷,他不希望任何人参破这一面,所以他笑这场荒唐与辛酸,态度张扬到比茨更甚。

我很感谢他没有成为快乐王子,关于这一点,在city rider卡池那一阵已经提过好几次了。不再赘述。

  



2.日和与茨/夜逃之后发生的事

日和说面对茨的邀请,这一次他背地里做了很多调查(不再像一年前那么轻信英智的夸夸其谈了)。茨提到日凪不愿意再与别人签合同。我们第一次窥探到夜逃之后两人的状态。

那个连在fine最后一夜都笑嘻嘻的巴日和,结果严肃地调查了cospro。他们是否曾一边翻阅秀越玲明的招生简章,一边后悔如果曾经对梦之咲、对英智也这样彻头彻尾地调查过该多好。

凪砂可能还无法弄清这份郁结的具体含义,他只觉得不舒服,便握住日和的手。才发现日和的手也是冰凉的。

我的心都碎了啊。


对于这次转学,直到日和说他做了很多调查、两人不再签合同,我才第一次意识到两人的如履薄冰。他们无处可去,面对茨的橄榄枝犹豫再三,但谁也不想再做错一次选择。在那样糟糕的处境的起点,日和说的话是「只要我们两个在一起,就无往不至」。(漫游仙境游戏)


他严肃起来了,笑嘻嘻的二少爷面具挂不住了,我之前跟宝说:我觉得日和这里的严肃处理 和ssf花前 是差不多的意思。他需要保护自己看重的人和物时是会严肃起来的。感觉是两个人都没有从打击里恢复过来(两个人拒绝签合同),凪砂好像还在游离,日和已经在采取具体措施了(调查茨那边的情况)能看得出他低落,没有一直笑呵呵的。不过考虑到这个时候两个人对茨还没有放下戒心,要不要相信茨?茨会不会是下一个英智?害怕被再度欺骗的同时也害怕无处可去,这种迷茫和互相支撑真的很需要日和这个时候表现出来的「严肃」


如果是面具戴得稳当的日和应该会打哈哈说别说那些复杂的事情了我看不懂我们来说点开心的事吧。这么一看这个时候两个人真的好动摇……我真的想象一下两个人在巴家书房一言不发地调查cospro就心都要碎了。

那个时候能支撑两个人的真的只有彼此了。


我开始思考比翼连理去往不同学校的原因。原本以为这次活动会填这个坑。

个人理解,结合二人种种脆弱与小心,他们俩没有去同一个学校,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一次绝对不能再把所有赌注放在同一条船上。

玲明坏了凪砂还能在秀越救起日和,秀越完了日和还能在玲明救起凪砂。他们这次不能再把全部押给另一个人了,他们不敢了。


只有二人是一心同体的之外,「他人」的存在已经只会把两个人绑得更紧。

可能也是在转学之后一时还没有适应分家的凪砂才选择了出国寻找自我,明明是两人都提前约定好的避险措施,也是日和为了重振旗鼓、不再视而不见而选择的第一步棋,凪砂还是后悔了。

(才会有后来的“我和纯谁更重要”发言)




3.关于日和与纯的相处模式(绝不戴任何滤镜的中肯思考。是cp狗之前我首先是巴日和推)

我从5.6开始一直没有看剧情的原因:很难接受日和在没有拯救纯的前提下还对纯颐指气使,同时纯还愿意做日和的小跟班。

理由在哪?底气在哪?逻辑在哪?

如果仅仅因为他是贵族,那么这对纯很不公平。

看完觉得Eve很大可能会继续打补丁。「拯救了纯的是巽」这句话出自日和之口,他如果真的救了纯那他不应该不自我卖弄一番的。

所以我最气的ooc其实是在这里,我希望他能有理由地肆意撒气(?)而不是无理取闹,这不合逻辑…

不过对于纯,我倒是在日和与巽的对话/对比里找到了答案:日和与巽本质上是曾经站在过同一个起点的人。在攀越高山的路上,巽狠狠地跌落了,纯目睹了这一切。他不能再让日和重蹈覆辙。

所以纯留在日和身边,真的是因为他是个好孩子…

他不知道的是,日和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和巽一模一样的道路。同样是想用自身的光芒照耀他人的两个人,日和懂得认清现实,保全自身。(绝对不是说孰是孰非的意思)


日和选择了玲明的导火索(个人理解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上文隐隐有提到…)也就是纯。他看到在这种泥泞里还有人在挣扎,他作为「巴日和」的本质,即和巽类似的、想要照耀世间黑暗的心又被唤醒了。

所以他说「在玲明像纯这样的孩子即便只有一个人,我也无法舍弃」。我觉得他是通过这种「拯救」的行为,太阳又找回了「继续作为太阳而闪耀」的意义。

曾经他没能拯救在梦之咲的旗帜下流血的人,如今这种从地狱再爬起来的选择,是他的自我救赎与惩罚吧。


不过,日和对纯的「救赎」可能是指「特待生选择了非特待生组队」这一点?

也可能当时夏娃的结成,给风气一蹶不振的玲明带来了些许新鲜空气——那可是梦之咲的看板!来跟我们这的非特待生组队了啊!巽要刚被群殴进医院,日和(太阳)的汹涌来袭影响力势必非同小可。(想象了一下,好可爱…)

玲明到底是怎样一个地狱,需要圣人+太阳交接班,来拯救普罗大众呢?

  

  





22/05/01

想看刚在巴家相遇的时候,两个小孩坐在沙发里翻日和的相册……共同分享相册的行为总是会给我无尽的遐思。从一开始兴致勃勃地介绍每一张照片的背景故事,到最后小日和也昏昏欲睡,他靠在小凪砂的肩膀上喃喃:「以后这里也会有凪砂君的身影了,好开心呢……」小凪砂听不出一些许定终生的承诺,只是看着日和的笑脸他也开心。

长大了之后再拿出那本封尘已久的相册时,日和的相片都多到存不完了。他还是执拗地给凪砂拍了一张拍立得,光线不好照得整个人灰扑扑的,他用拇指揉了揉,珍惜地夹在相册最后一页。想到未来有他,我会觉得很安心。他为自己无谓的行为找到了理由。


这个场景其实延伸自一直以来的一个脑洞。二人过去的相册是什么样子的?在米兰的许愿池边比个大大的✌,在希腊擦干乞丐的眼泪,在极光下酣睡在西装笔挺中安眠。此时的凪砂是一串身高体重的数字而已。他来巴家时几乎没有随身物品,工作人员带了一份资料,日和怔怔看着那一长串数字,决定拿出自己的相册…





22/04/27

关于个人池剧情

  

凪砂说要带着石头,继续寻求自我,砥砺前行(…)

太喜欢日和这里的微笑,与握住凪砂手的动作。

  

在凪砂阐述完自己对于「追寻自我」的旅途所怀有的热情之后,应该所有爱他的人都会动容吧。他明明已经走了这么多年,却还是像站在起点一样,满怀憧憬与希冀。你能从他温和的话语里,听见他对于道路在脚下延伸的喜悦,他为旅路仍在铺陈而振奋不已。你能确定这条路他走的是对的,他能够在宽阔的未来印下光辉的车辙。

在这样的时刻,日和露出了这样的表情,没有立即说什么话,沉默着握住了凪砂的手。

那个时候凪砂是坐在椅子上的,我想他大约还弯下腰来,要去牵凪砂。凪砂见了他的动作,也心领神会,交出了掌心。

他们对望着,微笑着,像从相遇以来无数次笑容相待一样。

  

作为看着凪砂走了最久的人,日和终于确定自己的爱没有徒然落入凪砂内心的无底洞,它们已然将那里筑出高台,爬升至胸膛,凝集成肋骨,在他的道路上扎了根。

此处日和的回应,是欣慰,是鼓励,是用这一生与他一同走下去的勇气。

是知道有如此让人心安而可靠的同伴常伴在自己的未来,他也长舒一口气。

  

忽然在想这时他们的心情是不是如同离开梦之咲的那一夜呢?都是对于旅路的追求,未来无尽的道路在脚下舒展开,当然,这一次的起点已经不如从前,已然将旅途照耀得光芒万丈。

这样的话,他也是在说「我们两个人一起的话,可以去到任何地方/我不会放开你颤抖的掌心,这就是我的回答」



不用跟我一起走也没关系,因为你的人生,只属于你自己。

  

看着那个黑暗里的孩子走到了如今的高度,日和握住他的手的行为真是代表了一切

他的欣慰与宽怀,他一步一步陪凪砂走到了现在,未来也会陪他一起走下去。他早已经把自己的人生与凪砂绑定在一起——为此,他身为园丁的浇灌再不会是徒劳,他用爱铸成了凪砂的花园。

他看见自己的路也前途坦荡,光明铺就凪砂的成长与自我意识的萌发,只要他们手牵着手,在这条向前方无限延伸的道路上,他们的未来便无所不能及。


  

  

22/03/31

关于city rider卡池剧情

这次卖菜剧情最后,日和跟兔创一起到mdr的卧室吃白菜锅。mdr一直自卑于房间的简陋,吉祥物goods散落一地,日和却不以为然,觉得这里到处都是宝藏。他没有吃过白菜锅这种庶民食物,要让大家教他怎么吃,还喊着有空要去店里帮忙。热乎乎的白菜锅明明是冬季的食物,在这初春的餐桌上也这么合适。(虽然季节写的是冬不过他衣服都露肚子了妈妈不允许你大冬天穿露脐装!!!)

他一边强调着自己家里仆人一直进进出出星奏馆强调自己可是贵族,一边对普通的卧室、对普通的白菜锅如此诚恳地好奇。不含故作扭捏的成分,而是真心希望mdr能够开心,用最平常的姿态提出这些问题,像小孩子问天为什么是蓝的一样。

马上就是日本的4月1日了,从这天起成人的年龄就要下调为18岁了。他从今天就要作为一个成年男性生活。代入一看,或许能理解为何上流阶层里对他的作风嗤之以鼻:这可是一个成年男性在问天为什么是蓝的啊?

可他就是用这样的姿态用春风去抚摸不分高低贵贱每一个人。

刚看到这里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千空:口が悪く、人を馬鹿にすることも多々あるが、人の努力は決して嗤わない。 再聪明的科学家也不会嘲笑解不开一元二次方程的小孩,越是臻美自身的人,越会尊重他人。

这是他的割裂,这割裂让他在贵族里与众不同。

  

在巴日和还作为未成年的最后一点时间里,希望你快乐。像金子的快乐王子那样善良,又像火中的锡兵一样勇敢坚忍吧。




22/03/30

写在明天更新卡池剧情之前。为了避免被打脸,抓紧吹吹巴日和。

  

我始终最喜欢被命运眷顾者的自知,既得利益者的愧怍,你可以说这有点左,但比起追求精英教育地感谢上天,无法不更动容于总是向前行的人终于回头。

我想日和骨子里就是这样的人。他是真正如罗曼罗兰所言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却依旧热爱生活的英雄。Saga剧情里,拯救了纯的日和聊起自己的动机:世间黑暗这么多,能救一个是一个。

巴日和嘻嘻哈哈地一句话,实际上暗含了他自己都不一定还记得的内心——他承认世间有贫富之别,却不认为该有冷暖之差。

 

把纯称为仆人对纯呼来喝去,到最后,也不忘跟他嘱咐:你要好好珍惜“你自己”的生命。这是太阳普照下也挽救不了的东西。从这一点上,是他在定义“贵族”,而不是“贵族”身份在约束他。是因为有他这样向前走、并且回头拉起车厢外群众的人,是因为他说「我是贵族,不是杀手,不能继续剥夺他人的内心」,是因为他有这份平等而坚毅的“爱”,人们才仰望着勾勒出贵族的形象。

所以他贵族的做派,也是自己的功勋吧。

在身负这份怜爱的同时,日和认清自己可能还不够“达”,还不足够“兼济天下”,他明白凭一己之力无法庇天下之寒,所以只求「起码我想要照亮身边遇到的黑暗呢」。日和在「自我」与这份「愧怍」之间找到了平衡,不至于成为快乐王子(虽然他的内心好像已经是了),是能在这个社会里更长久地生存下去、善良且聪明的人。

不知道偶像梦幻祭里这种“贵族”身份能为他带来什么,但它似乎象征着他们作为这个社会结构性不公的既得利益者,如此处理自己的境地,巴日和给出的回答无比明确了。

  

所以这次主动帮乡下外景地的住民们卖菜的剧情,我很期待。因为日和又一次在施展他仿佛没有穷尽一般的爱。

  

追伸:通篇没有提到凪砂,是因为在日和看来,凪砂是同他一样,在车厢中前行的人。所以在谈起日和的高屋建瓴时,凪砂是不包含在其中的。

此时站在日和身边的凪砂还没有体现出如此高的社会责任感,但总有一天,日和会教给他的。

「让这个世界充满爱与希望」直到这个梦想也成为凪砂的梦想为止。

  

*日凪脑发言

评论(2)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离人眼中血 | Powered by LOFTER